close

 

蝸牛食堂   本書概述:
由音樂製作人小川系跨界出道所寫的作品,是本感動60萬日本讀者的療癒系料理小說。
主人翁倫子因一連串的變故,意外的開始經營自己夢想中的小店:蝸牛食堂。蝸牛食堂每日限定一組客人,由倫子為他們量身打造美味的料理;除了有創意料理,還是間魔法食堂,據說,吥吃了蝸牛食堂的料理,就可以心想事成…。除了人們得到幸福,倫子與母親多年的心結也一一打開:)

p0006   

 

寫了幾篇閱讀心得後,很認真的在想蝸牛食堂要怎麼下筆

我確實的知道我的文筆不好,之前的幾篇也只是留給自己的記錄,

雖然在看書的時候東冒出一點,西冒出一點的小想法無法完整的呈現,

但這就是我,我正記錄著一步一步嘗試,一步一步向前的我!

可是要寫蝸牛食堂的時候我卻步了!

畢竟它是本很輕很輕很柔很柔的一本書,好多好多的書評都寫得好棒,

深怕我拙劣的文字破壞了其他人接下來想伸手取這本書的慾望:(

 

無論如何,還是得試著開始!!沒有開始只會故步自封,你說是吧:)

 

p0007  

 

蝸牛食堂剛映入我眼簾時,散發著樸實的可愛,

封面由簡單的色塊及不算精緻但神韻洽如其分的水墨小插圖;

內頁並不如一般台灣小說的平滑紙質,觸感倒有點像外文小說的回收紙,

不過不是藍綠的灰調子,而像是放了很久的古書帶點泛黃感。

 

其實一開始我我借的書堆裡,他並沒有很耀眼,也沒有特別想把它抽出來的想法,

記得當時只是要帶個消磨等待時間的書,隨手從書堆裡抽出。

等待時間不長只讓我看完了楔子,細膩卻輕柔的筆觸卻讓我不得不繼續翻下去!

 

主角倫子是個情感情感豐富且善良的女孩,十五歲時離開媽媽跟外婆住,並在多家餐廰打工。

媽媽和外婆是在翹翹板兩端的不同典型女子:

外婆是個傳統的日本女性,溫柔卻堅毅,站在廚房充邊光耀的背影大概就是代表她的意象;

而媽媽卻是個夜生活豐富,在經營酒廊裡的花蝴蝶,

一點也不在意廚房的細節,三餐大概只隨意的吃包泡麵打發的女人。

倫子痛恨媽媽卻極度依戀外婆,與外婆及媽媽的情感為本書的一條主線,

而倫子因外婆去逝並被男友拋棄後返家,並為了付媽媽房租,和媽媽先借了資金開起屬於自己的小餐廰。

如前面的概述,倫子的蝸牛食堂是家特別的店,一天只接待一組客人,

為了幫客人量身訂作餐點,如果可以的話還需事先經過面談,好讓倫子了解客人。

倫子用心的準備料理為客人帶來幸福,也漸漸的帶給自己幸福,最後解開了與媽媽的心結。

 

作者輕輕慢慢的用倫子的手,作出道道充滿感情的料理,

並一點一點經由料理道出倫子的內心世界,讓你不知不覺的融入書中。

喜歡倫子在佈置並準備食堂時,充滿希望和想像的畫面

喜歡倫子接待第一個客人,小老婆,的段落:從倫子印象中小老婆,到旁敲側擊的了解小老婆,

再從小老婆的角度出發思考菜單,繼而準備菜單、與小老婆的反應。

前後的曲折完全襯托出最後用餐完的幸福感。

最喜歡貓頭鷹爺爺的片段:)

 

-------------------------------------------------------------------------

 

倫子對媽媽的反叛情感,讓我認真的想想我跟媽媽的關係,

小時候覺得媽媽好棒什麼都聽媽媽的,長大開始自己思考零星的出現反媽媽情節,

到現在說也說不清倒底是怎麼回事的依存關係,

情感總是當局著迷,想理清楚是不可能的。

 

倫子的小店讓我想起我曾經想做的事,

幫客人客製禮物,但並不是只是被指定做什麼而做什麼,

而是經過和客人的訪問,得知禮物的用意,收禮物者的個性

以及客人與收禮者的小故事等等等…

再經由和客人討論設計出禮物;

不只是做手作,還外加換得很多很多的故事。

現在想想,實在是有點傻:)

 啊哈哈哈哈哈:DDDDDDDDDDDDDDDD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蝸牛食堂 慢食
    全站熱搜

    哈哈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