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座島的43種旅行  
圖片由誠品網路書店轉載 
本書概述:
      由青輔會出版的一本書,記錄四十三組年輕人用各種方式探索台灣各個角落後所繪製的感動地圖,內容分為四大類:冒險自然、尋找生活、記錄文化、學習分享。 
      封面寫著:「台灣這一座島,很安全,繞一圈就回到原點,很美麗豐富,但有些地方還沒被細細欣賞,很友好而溫暖,是多數人體驗後的感想,有微小的一面,有壯大的一面,這就是台灣的旅行,別只是想,很多年輕都出發了…」




         p0005        

 

  

 

 

大概是壯遊那兩個斗大的字催促著我把它放入書車!

幾年前機車單車環島異軍突起,揚起一陣用自己雙腳踩遍台灣的風潮,我也不例外,

渴望用自己的雙手去觸摸台灣的溫暖人情,用自己的眼睛去拍攝台灣的美麗!

但總有太多太多的理由和太多太多的猶豫……

 

 

P0004  

……

我們三四年級這一代升學競爭壓力很大,判紹一個小孩幾乎都是說:「小學都是全班第XX名…」、「放學就在補習…」時至今日,「年紀輕輕」這句話往往也都是在描述在學校體制內外出軌的各種不當,好像童舞和青春都是雙腳不需著地的存活狀態,孩子只要被放在餵食知識的輸送帶上定時推前,對於自己生長的地方也要透過書本上的文字來認識,「台灣是寶島,四季如春」,年輕人對人性,對於工作,對於社會,對於世界,對於自己存活的方向、價值和意義……,都沒什麼自己的想法。舉凡學校介紹不及或不完備的,都要等成年以後做為一個無知的大人自己去摸索了。

我在廿六歲時「學成歸國」,心中充滿了各種「報國」的憧憬。所幸、萬幸的是,那時已經學會了一點自省的功夫。我問我自己:你真的認識你的國家嗎?於是我在申請任何工作之前就揹上一個書包,搭車去南方溴,從那裡步行上了蘇花公路。卡車不時呼嘯而過,我拿著筆記本一會兒沿著山唱歌,一會兒在海浪拍岸處駐足……,後沒有帶相機,但藍天白雲和孤獨的腳程啟動了一種快門。那些畫面我從未帶走,就留在東部的海岸。我,和我的年輕,和我的國家,留下了親密而深刻的印記。

……

     --------以上截錄於王小棣導演在書中的一篇文章《年輕不妨畫地圖》

 

 

王小棣導演的文字,用力的掐我的心臟好幾下!

我不就是那個雙腳不需著地、在餵食知識輸送帶上的貨物嘛!?

但有誰能從這樣在不確定的未來攫住一絲確定的價值體系完全掙脫

嗯!沒關係,我現在不就在著筆畫我的生活地圖嘛!

一定可以慢慢的畫下屬於我的地圖,屬於我的世界地圖。

寫到這裡,我又更喜歡"Aha。map"了,慶幸選了"map"這個字眼:)

 

《追尋北回歸線》、《探索台灣五大山脈頂峰》、《行走書台灣:因為讀萬卷書,所以行萬里路》、

《深耕台灣的阿兜仔傳教士》、《乾杯、成人之美》、《戀戀中山路》《手創 X 文化= (根號)台灣》……

雖然只是飛快的翻過,僅僅停佇在吸引我目光的主題卻也花了不少時間

好多好多種體驗台灣的方式:)

 

最喜歡《海邊的小房子》,一間老房子,一個經費有限,什麼都需要自己來的"小客棧",

卻收留了許多釋放善意和天分的過路客,讓小客棧點起溫暖人心的燈。

好喜歡好喜歡這樣故事與故事交疊的空間,這大概是我夢想中的桃花源吧(笑)

映應此篇筆者的一句話:台灣早就該有這樣的角落了!

 

 

 

P0002啊哈哈。番外篇  


開始來構想個很特別的主題出遊!!

如果有人想提供構想真的是太好了:D

這篇文章好像太溫馨了,用啊哈哈哈哈結尾好像不大合適

只好用啊呵呵呵呵呵呵呵:DDDDDDDDDDDDD 哈哈哈……(所謂的晚節不保XD)


 

arrow
arrow

    哈哈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